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活动>>正文

湘潭大学季水河校友来校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1月15日 文章点击数:3616 【打印】

     9月29日下午,湘潭大学教授季水河应邀作“审美与人格塑造”学术讲座。文新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杜松柏教授主持讲座。
    季水河教授从概念出发,解释了审美活动的内涵和人格塑造的关系。然后从四个方面阐释审美怎样塑造人格的问题。季教授认为,首先,审美平衡人的心理机制。审美是社会和个人心理机制的平衡剂,它能宣泄人的郁闷痛苦、补偿人的生活缺憾。其次,审美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人总是在固定的空间从事单调的、重复的活动,而审美世界是多层次的、全方位的,它可以使欣赏者的精神生活变得丰富,审美能力得到提升。第三,审美能够激励人的自觉意识。审美能激励人们的探索精神,激发人的自由意识,激扬人的奋斗热情。审美是对现实世界的重塑,更是对现实世界的超越。第四,审美还能陶冶人的身心情志。审美是实现从欲望向意志、感性向理性转化的中介,是实现丑向美、恶向善过渡的桥梁。在审美中,人的情感得到升华,灵魂得到净化。
    讲座结束后,杜松柏院长总结指出,季教授作为学校的知名校友,他结合自身经历和人生体验,对“审美与人生塑造”问题进行解读,高屋建瓴,旁征博引,举重若轻,幽默风趣,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地接受学术知识的同时,得到人生启迪。
    本次讲座由学校科技处主办、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普及基地、文学与新闻学院承办。文新学院师生200多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季水河教授系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中外文学与文化研究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13 邮箱:cwlxyb@126.com
Copyright @ 2015 -2030 四川文理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