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活动>>正文

校友廖宏斌教授回母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陈韵晓 孙娇 彭子骦 来源:政法学院 发表于:2016年04月05日 文章点击数:4218 【打印】

    33119:30,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我校92级校友廖宏斌教授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B厅作了题为“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形态分析”的学术讲座。此讲座由学校科技处主办、政管学院承办,为迎接我校四十周年校庆而举行的系列专题讲座之。讲座由院长陈仲教授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李兴贵老师,团总支书记张俊峰老师及2015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廖教授紧扣“市场经济”这个关键词,简单回顾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更应该注意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于政府而言,应该而且必须顺应经济新常态这一发展趋势。“政府管理变革之动因”在于: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虽然我国已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充实和完善,这也就对公共管理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二是政治改革的迫切需要;三是全球化造成竞争力不断加剧;四是转型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类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对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五是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考验个人的综合竞争力,比如协调能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吃苦耐劳的能力等。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大学生才能在激烈甚至残酷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优势、脱颖而出。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供给侧改革、价值链、教育体制等问题向廖教授请教,廖教授以独到的见解进行了回应。整个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及其运作机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真正内涵。陈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大学生面对严峻的社会现实,应知难而进,心怀忧患意识,树立远大理想,不断鼓励自我、提升自我,从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13 邮箱:cwlxyb@126.com
Copyright @ 2015 -2030 四川文理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