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活动>>正文

优秀校友作创新创业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5月03日 文章点击数:3963 【打印】

建校四十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学子,有的手执教鞭,成为名师;有的自主创业,功成名就。教育战线也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现在他们已经为人师表、桃李芬芳,在学校建校四十周年之际再次回到曾经学习成长的地方,在感慨追忆的同时也将自己的经验与学弟学妹分享,以亲身经历帮助后辈学子解答求学困惑,做好职业规划。

顾林校友:“为精彩人生作准备”

429日,物电学院1983级校友,四川省教学名师、宣汉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顾林老师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为精彩人生作准备”的报告。

顾林校友开门见山地指出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早做准备。他指出,职业规划能帮助个人全面了解自己,认识自我价值,在职业竞争中更好地发挥优势。良好的规划有助于评估目标和现状的差距,提供前进的动力。他从不同的角度就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剖析。他告诉同学们,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中,要了解自己,想清楚“我是谁”,“我能干什么”,“我想做什么”、“允许我干什么”、“我该怎么干”。他还以自己的教师职业举例,他说,先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教师,是否愿意做教师,想做什么样的教师,怎么才能成为这样的教师。观念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没有正确的行动,目标就难以实现,也就谈不上事业的成功。他鼓励大家努力奋斗,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科学地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李鑫校友:“You are yourself

    429日,外国语学院1998级校友李鑫,“学思教育”培训机构CEO李鑫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C厅主讲“英语学习与创新意识”报告。

    李鑫校友从机会的“机”字入手,认为“机”有三层含义:积累、量变到质变、抓住机遇,“机”是人生的重要转折。他强调要认真对待进入社会的前五年时间,打好基础。他向大家分析了大学学习阶段应该做好的准备工作,首先深度决定高度,必须学好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其次要发展特长,融入社交圈,还要培养抗挫折、与他人共同协作等能力。此外,还要加强阅读,增强品性修养。他结合《美式教育成功之笔》、《菜根谭》、《断舍离》三本书,说明人生是可以自主选择和安排的。

李鑫校友还勉励大家,“You are yourself”,自助者天助;“Catch the chance in the change”,机会瞬息万变,不要只盲目望眼远方,要学会低下头来看当下的路,学会选择怎么走。

肖李校友: “风雨兼程终无悔”

    429日,化工学院2005届校友、达州“肖老师培训学校”校长肖李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风雨兼程终无悔”创业讲座。

    肖李校友通过战国苏秦、晋朝车胤、孙康、匡衡等人不畏困难、刻苦坚持、立志成才的故事引出了自己“风雨兼程终无悔”的创业历程。他出生于巴中的偏远山村,在读书期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摆过地摊、做过家教、发过传单、开过书店,经历了合作人散伙、创业失败、母亲离世等变故,但他仍然坚持不懈,正如他所说的“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很平凡,但只要把平凡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就会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经过七年的奋斗,他所创办的达州“肖老师培训学校”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他还分享了学校管理经验,一是要建立稳定的团队,加强团队内部协作;二要积极与相关机构合作,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三要强化宣传,在家长和学生中树立口碑;四要让学生走出去,通过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综合素养。

他说,不管现在的成绩怎么样、现实的条件怎么样,只要坚定信念,超越自我,就会取得成功;只要风雨兼程,永不退缩,就能走出事业的沙漠,走向生命的绿洲。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13 邮箱:cwlxyb@126.com
Copyright @ 2015 -2030 四川文理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