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活动>>正文

优秀校友学术报告语言文化系列讲座开讲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5月04日 文章点击数:3958 【打印】

    4月28日上午,建校40周年优秀校友学术报告语言文化系列讲座在莲湖校区开讲,西南科技大学郝志伦教授作《汉语与民族化》语言文化分析,成都大学刘兴均教授讲授《中国古代的礼仪禁忌、性质、特点和功能》,文学与新闻学院师生400余人次聆听讲座,杜松柏教授主持。

     郝教授从语言、民族、语言与民族文化的关系三方面论述其《汉语与民族化》。他通过汉字字形结构的演变,以及使用过程中蕴含的民族文化特征,揭示“汉字的民族文化特征”的内涵。从高本汉“要理解汉语文献,必须熟悉汉人的灵魂”和东汉学家许慎、清代学家段玉裁对《说文解字》的解注,论证“汉语与汉民族文化”的紧密联系。在论述“汉语词汇的民族文化特征”时,他把汉语的“水”与英文“water”作对比,从词义、概念、民族文化特征三个维度分别论证其不同之处,解释“词汇的文化特征与‘义项空缺’”的内涵。在学习方面,他建议青年学生要“眼界开阔,不局限中国文学的本身,在社会、民族、人文等方面都要有所了解。”借著名国学大师黄侃先生的话赠送大家:“师古而不为所役,趋新而不叛其规”。

 

    刘兴均教授的《中国古代的礼仪禁忌、性质、特点和功能》,结合大量古文资料,引出中国古代礼仪的内涵与特点,阐述中国古代礼仪制度。结合当代人们的生活礼仪与古代人们的生活礼仪做生动形象的对比,激发了在场学生和老师对古代礼仪制度的浓厚兴趣。他通过“严尊卑”、“防淫乱”、“明人伦”、“避祸害”四个观点,进一步阐明中国古代礼仪制度的禁忌与特点,使与会人员对古代礼仪有更直观、更清晰的认识。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13 邮箱:cwlxyb@126.com
Copyright @ 2015 -2030 四川文理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