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活动>>正文

76级校友孟兆怀教授作漫谈大学校园文化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6月16日 文章点击数:3309 【打印】

     6月15日晚7点,我校76级校友、原我校校长孟兆怀教授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B厅作题为“大学校园文化漫谈——以四川文理学院为例”的学术讲座。
    孟教授首先回忆了自己在四川文理学院学习和工作的简单经历,他与学校同行、共同成长。接着,他以文化的内涵,大学校园文化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等四个层次为逻辑起点,如数家珍地解读了学校部分文化景观。从文理广场的“书”开始,展现了学校自1821年的龙山书院源起、历经1976年的高等教育专科办学、2006年的高等教育本科办学,历时40年,由下而上的编排,寓意学校办学层次的逐渐提升。“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知识的象征、更是大学的重要标志,其周边地面浮雕诠释了“博文大理,厚德笃行”的校训。经过喷泉,是由孟兆怀教授亲题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的办学精神,其既是学校“专升本”和新校区建设成功的纪念,又是学校办学精神的集中展现,寓意着全校师生员工不要浮躁、不要投机取巧、急功近利,无论是读书治学,还是做工作都需要通过艰苦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其深情地讲到学校发展从专科升格为本科、从六十几亩地的“袖珍式学校”发展到八百余亩地的校园,如今校园环境优美、宽敞大气、绿树成荫,成为达州市十大景点之一,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来之不易,是全校师生员工多年艰苦奋斗的结果。拾阶而上,十一个台阶,每一台九步,共九十九步台阶,“九”寓意着“多”、“高”、“深”的文化内涵,希望师生做事追求最好,但永不自满。龙腾山和凤翔山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龙凤呈祥”,希望学子从这里起飞,实现梦想!图书馆前面的陶行知、钱学森、爱因斯坦、达芬奇四座雕像,生动逼真、四位伟人、古今中外,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杰出代表,是师生学习的典范。图书馆前面的台阶两边是由万源市人民政府捐赠的银杏树,在树下面的石头上刻有“名山名水出名树,大学大师育大才”,“学真学善学做人,问天问地问苍生”诠释了大学的精神文化。进入图书馆,一楼中西合璧文化、二楼红色文化、三楼地方文化、四楼校园青春文化体现了我校的特色文化。孟教授亲笔的“校史陈列馆”,撰写的“根源龙山书院文脉昌达百年育才誉杏坛铿锵脚步尽入斯馆;兴肇巴渠高教困苦艰难数代玉汝成基业芬芳桃李再绘鸿篇”,内涵精深、寓意深刻!“翠柳湖”名字背后“两个黄丽鸣翠柳”的画面,让人心旷神怡。音乐广场前“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惜时如金”是希冀全校师生有一身正气,珍惜美好时光,效法古今中外最优秀的人。最后,孟教授强调,只有有文化的东西才能够长久,才有生命力!孟教授作为高级“导游”,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让在场听众享受了一场难得的精神之旅!
    政管学院院长陈仲教授主持学术报告,政管学院副院长张善喜、旅游学教研室全体老师、文传学院部分老师及我院2014级、2015级修业班学生到场聆听。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13 邮箱:cwlxyb@126.com
Copyright @ 2015 -2030 四川文理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