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正文

校友余震做长篇小说《川西涅槃》创作分享

作者:多吉下姆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4月06日 文章点击数:3852 【打印】

4月1日下午3点,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青白江区散文协会会长、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四川文理学院94级校友余震应校友工作办公室邀请,到我校莲湖校区艺术传媒大楼1007会议室,作以长篇小说《川西涅槃》创作分享为主题的文学沙龙活动。


 余震老师从小说创作的背景、故事梗概、线索、思想内涵、创作手法五个方面入手介绍了其代表作长篇小说《川西涅槃》。他强调小说创作要从本土文化出发,反映地方特色,重在创新,并通过分享自己的阅读方法、写作体会和写作方法,启发同学们从阅读过的作品中进行“偷梁换柱、移花接木”的模仿。他认为写文章一定要做好“五多”即多体验生活、多写不同体裁的文章、多读不同体裁的文章并进行比较阅读、多交流、多修改。他还从曾经的教师经历出发,现场演绎将幽默、游戏等融入课堂的教学方法,对于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是一种启发。最后他鼓励在场的同学珍惜大学时光,认真读书,潜心创作。 

 

   与会师生就平时的写作困惑向余震老师提问交流。张波老师分享了余震老师在校期间的投稿趣事并动情朗读了余震老师发表在校报上的处女作,寄语同学“有为才有位”,勉励同学们勤奋读书、努力创作。文传学院教师杨晓云博士回首二十多年前和余震老师的同窗故事,动情勉励同学们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敢于尝试,敢于追梦。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13 邮箱:cwlxyb@126.com
Copyright @ 2015 -2030 四川文理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