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正文

田雁宁校友文学创作五十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蓉举行

作者:彭娜 来源: 发表于:2022年06月01日 文章点击数:10989 【打印】

 

   2022年5月31日下午,田雁宁先生文学创作五十年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成都市郫都区举行副校长徐晓宗、四川巴山作家群研究院院长邹亮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成林一行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评论家协会、四川文理学院、巴山作家群研究院、达商总会共同联合主办。活动筹备至今,一直得到了中国文艺界的各位文艺工作者的热切关注。会上,副校长徐晓宗做了主题发言,他说田雁宁校友荣誉满载,一直心系母校,在毕业后的几十年里,丝毫没有忘记曾挥洒青春热血的这片文理土。多年来,他身体力行的返回母校,为师弟师妹们传经送宝,指引方向。曾为母校题词“天上地下母校最大,人生苦短真心永远”四川文理学院既是母校又是我文学的起始之地”;并多次返回母校进行文学写作、演讲交流会,勉励师弟师妹们只要在母校专心求学、立志高远、发奋努力,同样可以让文理的光辉走出巴山,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今年四月,他又提笔为学弟学妹们寄语:走遍大江南北天涯海角,我都对同行和关注我的读者们宣扬,自己是巴山下州河畔的新型大学四川文理学院的学生,并以此为一生的骄傲。雁宁校友对母校深沉挚烈的爱。


  对于雁宁先生来说,四川文理学院,是唯一的。对于四川文理学院来说,雁宁校友,是最宝贵的。这份宝贵是一份真心换真情,是彼此之间最浓烈的、最香醇的两种力量的情感交织。雁宁校友不忘初心,为人民创作,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更是文理精神的共同创造者,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因为巴山作家群,因为雁宁先生这样的校友,许许多多热爱文学的学子踏入文理校园求学,越来越多的文理学子受先生的鼓舞与影响,爱上文学创作,形成了校园中宝贵而深刻的传承联结,成为四川文理学院永存的亮丽风景。


   现场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来自各地文艺工作者约400人出席本次活动,现场充满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因为疫情原因,许多著名作家、文学名人未能来到现场,但纷纷发来贺电,向田雁宁先生表示祝贺。据主办方介绍,在今年十月秋高气爽之际,将分别在成都和我校举办多场大型纪念活动及田雁宁校友文学研讨会。届时全国文坛及影视界名人、明星将应邀出席。


   田雁宁简介:我校中文系77级学生,也是恢复高考后我校首批大学生。1979年,他和好友谭力、李明泉等发起成立第一个学生文学社团“星光文学社”。星光文学社聚集了一批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他们谈文论诗、说古道今,视文学为自己的追求和生命,创作了大量小说、诗歌、散文和文艺评论,孕育了一批后来振动中国文坛的“巴山作家群”。田雁宁先生作为国家优秀的编剧、作家,出版数篇凸显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集与长篇小说达数百万字,多次获国内外文学奖,是达州文学创作集大成者。其小说《小镇人物素描》获首届四川省文学奖,《大刀》获郭沫若文学奖,《石头河》获“国际青年年”优秀征文奖,《巴人村纪事》获首届《青年文学》优秀作品奖,小说《牛贩子山道》获1987年《人民文学》优秀作品奖;同时获《小说选刊》优秀作品奖;还获得中国作协1987——1988年全国优秀短篇奖;小说《狗运》获《广州文艺》朝花奖。电视剧《唢呐,在金风里吹响》获广西省政府铜鼓奖(优秀编剧)。报告文学《赤色土地变奏曲》获百家期刊优秀作品奖。曾用雪米莉的笔名创作《雪米莉系列小说》风靡全国书市,引发雪米莉现象。现任四川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四川当代长篇文学创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有《田雁宁文集》六卷(文化艺术出版社),《雪米莉自选集》四卷(四川文艺出版社)。有《都市放牛》等长篇电视剧三十余部五百多集。12卷《田雁宁文集》于2013年出版,电视剧本《填四川》获2013年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剧本奖,被读者和观众誉为当代中国文坛最有实力和最具创新的优秀作家之一。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13 邮箱:cwlxyb@126.com
Copyright @ 2015 -2030 四川文理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